花蓮民宿資訊網最新消息
◤用畫作說劇場的話 黃建達開展◢

舞台佈景躍然油畫中,黃建達用畫作說劇場的話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〔記者簡惠茹/宜蘭報導〕

超炫白蛇傳、乘願再來等經典明華園歌仔戲舞台佈景,都出自藝術家黃建達之手,6年前他開始嘗試將舞台佈景轉換成一幅幅油畫,他說,「我要用我的畫,說劇場的話」,劇畫劇話展正在羅東文化工場展出中。

黃建達「劇畫,劇話」展覽是台灣首次舞台佈景油畫展,共展出17幅畫作,將原本舞台劇18公尺乘9公尺的大型佈景,一一轉換成165公分乘290公分規格的油畫作品,即日起到11月13日,在宜蘭羅東文化工場的天空藝廊與大家見面。

黃建達用劇場的「畫」,說劇場的「話」,他從1997年開始從是舞台設計和製作,數十年來累積許多劇場作品,從與明華園歌仔戲團合作的超炫白蛇傳、火鳳凰等等,到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區戶外大型舞台設計都出自他手。

6年前黃建達開始嘗試把劇場設計搬到「畫」中,他說,一直以來設計創作舞台佈景,都是以作畫的方式看待,畫了28年來,累積一千多個以上的舞台佈景設計,因此開始想嘗試用油畫的方式,將佈景畫出來,以更精緻、更細膩的手法呈現。

身為宜蘭人的他,畫中更處處可見宜蘭的元素,例如超炫白蛇傳中五台中的那棵樹,就是以員山老榕樹為原型,其他作品中,也處處可見雪隧隧道洞口的意象,他說,透過這次展覽,也是希望表達家鄉是一個人的根,將劇畫中隱藏的蘭陽風景帶回家鄉。

 

舞台佈景躍然油畫中,黃建達用畫作說劇場的話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資料來源:http://m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857716

2016-10-20 10:24:32
回上頁